Blog

小雨麻

駐站作家2166

文章分類:益智桌遊

小雨麻專欄│親親晚安(睡覺卡)

2017.02.18

【DJECO桌遊-親親晚安】

睡覺時間到了,孩子還想繼續玩耍,不肯睡嗎?

這款桌遊就是設計給這些不想睡的孩子。

親親晚安

小雨麻當新手媽媽時,經常在PTT上和媽媽們討論各種育兒困擾,也因此和好幾位媽媽建立了難以割捨的革命情感。媽媽們有個共同困擾:孩子到了睡覺時間,但遊戲或閱讀沒到一個段落,不想結束,於是親子開啟拉鋸戰。威力媽提出從書中看到的「暫停卡」方法,也就是說,製作一張代表「暫停」的卡片,放在未完成的遊戲或繪本上,隔日再繼續。「暫停卡」有儀式的作用,有提醒的作用,也有宣誓的作用,重點是孩子能夠藉此心甘情願上床睡覺。

在《寶寶&媽咪安眠魔法書》這本書也有提到「睡前三十分鐘全心全意陪伴寶寶有助於夜間睡眠,陪伴的行為包含洗澡、嬰兒按摩撫觸、說故事、聊聊天、抱抱等等,都有助於安全感的提升、減緩分離焦慮。」

我覺得《親親晚安》這款桌遊,就具有睡前儀式的作用,更將親親、抱抱等陪伴行為巧妙設計在遊戲裡,能夠藉此引領孩子心甘情願睡覺。

睡前遊戲

適用年齡:3-6歲。

遊戲人數:2人。雖然遊戲上頭標示二人,不過我們母女三人也是有辦法玩。XD

紙牌:32張。

遊戲時間:10分鐘。

智荷桌遊 說明

法國設計,中國製造。設計師是Delphine Durand。

智荷經典

特色及用途:空間美學、邏輯數理、人際關係、內省智能、肌肉動覺、語文。

內容物包含1張小床墊、紙牌、男寶寶與女寶寶紙牌各一、10種語言的使用說明書。

小雨麻推薦智荷桌遊

玩法:

1.輪流抽紙牌,並做出紙牌上動作。

2.只要找到床單、枕頭、小熊被子這三張卡片,就放到小床裡,表示睡覺時間到了。

 

紙牌的操作說明也用10種語言解說,有點可惜的是沒有繁體中文。

銘黃色的GB,表示英文版本。

 

以下圖來解說,其實紙牌的圖畫已經很容易理解,由左上至左下,再由左至右,依序為:

親親手肘、親親肚臍、親親膝蓋、親親腳(以黃色小熊和不同部位的紅色愛心表示);

蝴蝶親親(用睫毛搔癢)、愛斯基摩親親(輕碰鼻子)、很多親親、發出貓頭鷹叫聲;

搔癢(羽毛卡)、唱歌、抽2張卡片(2個太陽);

磨蹭額頭或臉頰(貓咪卡)、抽1張卡片(1個太陽)、抽3張卡片(3個太陽)。

最下方三張卡片是床單、枕頭、小熊被子,只要找到這三張卡片,就要睡覺了!

親親晚安怎麼玩

▽一開始就和孩子說清楚,只要找到以下三張卡片,就要睡覺。

親親晚安卡 卡牌推薦

在床上等待的紙牌小孩有男孩也有女孩,可依家裡孩子的性別來選擇。

卡牌選擇

小孩卡的兩面表情不同,一面張大眼,另一面眼睛緊閉在睡覺。

桌遊的盒子就設計成一張小床,上頭還有柔軟的小床墊,把小孩卡放進去,告訴孩子:寶寶說他想睡了,只要我們幫他找到床單、棉被、枕頭三張卡片,就可以睡覺囉!

親親晚安玩法

女寶遊戲

▽紙盒很迷你,就算帶出去旅行也不會感到負擔。看看紙盒在小風手裡的比例。

小風 桌遊 比例

▽姊妹倆要開始玩了,小風妹妹一臉緊張的樣子……

小風妹妹玩桌遊

▽喔喔,抽到羽毛卡,小風妹妹開心搔癢,小雨姊姊最怕癢了。

桌遊 寓教於樂

▽換小雨姊姊抽卡,也抽到羽毛卡,小風妹妹尖叫連連。

小雨麻推薦 桌遊

卡片裡有各式各樣的親親,非常甜蜜。

▽小雨姊姊抽到「很多很多親親卡」,小風妹妹被親得眼睛瞇瞇的,好可愛哪!

親親 桌遊

終於收集完床單、枕頭、被子卡,兩姊妹閉起眼睛睡覺。

睡覺卡 DJECO

《親親晚安》桌遊零件不多,要收拾也非常簡單,只要把紙牌都放回盒子,像抽屜關起,就可以收好了。

收拾玩具

卡牌玩法

▽兩款桌遊放到書牆裡,站立式收拾,一點也不覺得佔空間。

桌遊收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