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

郭素娟 治療師

兒童心理治療師2722

文章分類:益智桌遊

玩桌遊交朋友│森林迷宮

2017.01.19

3-6歲幼兒開始上幼兒園,首次面對團體生活進入小小社交圈,口語表達尚未成熟的幼兒,交朋友的方式常以遊戲的方式呈現,遊戲之於幼兒,遊戲不只是好玩有伴外,亦可獲取經驗、學習社會化。自閉症類群缺少先天對人的偏好,複雜的社會互動,更讓他們難以預測,導致社交困難,當幼兒遇到人際關係上的困難時,若不適時協助處理,長期以來會被人群孤立、排擠,甚而影響社會性發展,想幫助自閉症類群發展人際能力,可從遊戲著手而玩具是遊戲時不可或缺的材料。森林迷宮桌遊有人物棒、紙卡、遊戲板多元性物件,可吸引病童的注意力,將遊戲結和學習的核心,提升參與遊戲的動機,學習與他人正向互動,發揮合作精神完成任務,玩遊戲的趣味讓病童想一玩再玩,盧梭在「愛彌兒」一書中主張自由教育,並強調幼兒遊戲活動中所獲得的知能是百倍於教育中的正式學習。

主題遊戲(團隊合作)/森林迷宮

森林迷宮桌遊在療育的三大效用:

1.促進感覺統合

大腦的分化失常致眼睛運動、身體平衡、肌肉張力失常,影響身體協調性動作計畫困難,藉由握著人物棒、學習聽夥伴的指令、讓病童重複體驗,接受感覺刺激的輸入,並予以適當的控制本體覺,形成順應性反應,產生適切的運動反應。

 

2.合宜表達情緒

覺察與辨識自己及他人情緒,練習用口語表達自己及聆聽他人想法,分享彼此內在感覺,如:我很生氣因為撞倒卡片或我知道你不是故意說錯方向;激發鏡像神經元能同理他人,當任務達成時可一同分享開心的情緒,當任務失敗時可相互安慰、加油打氣、再接再厲,學會理解他人感受,經驗這些情緒的過程和夥伴發展愉快的關係。

 

3.提升社交技能

藉由協商與調整的方式,建立一種互助、互動、互補,彼此因相同目標,聆聽夥伴的指令後,願意調整自己的動作,共同努力達成任務,累積成功的合作經驗,發展精熟的社交能力,達成友伴關係的建立。

 

友誼在人生的歷程,提供情緒的支持、陪伴,讓生命充滿樂趣,透過森林迷宮桌遊有系統探索及經驗的累積下,樂於與夥伴一起活動,進而改善病童缺陷的能力,擴展溝通能力增加社交互動百寶袋內選項,面對複雜的社會互動時,學會更多社會互動模式,和夥伴一起玩、一起分享情感,體驗同儕互動的樂趣和成就感,讓病童成 功進入社交的世界,不再當獨行俠。

 

主題遊戲(團隊合作)/森林迷宮

 

文章出處:郭素娟治療師『玩桌遊交朋友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