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

OT莉莉當媽媽

職能治療師690

文章分類:益智桌遊

【職能治療師爸爸最愛的精細動作練習品牌DJECO】

2022.01.05

嗨,我鬍鬚張

#DJECO 一直都是職能治療師的好朋友,我跟莉莉都非常喜歡DJECO的設計概念。怎麼說呢?你若仔細看,他們大部分的產品是沒有「使用說明書」的,若有說明書的,也是很簡單的圖案提要而已.

這種沒有說明書的產品,大概只有兩種情況,一是太過偷懶,結果讓人搞不懂怎麼用;一種是真的很用心在設計概念上,因此只要直接使用過,就可以直覺知道如何使用。而DJECO,就是後者。

它的玩具,都可以讓孩子透過幾次的實際操作後,就能慢慢地熟悉,並建立遊玩的規範。能夠有不斷嘗試錯誤,並建立起正確模式的過程,又不至於困難到想放棄,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。經由這樣的操作,可以讓孩子建立起自我效能感。在成長的過程中,有這樣「嘗試↔️成功」的機會越多,孩子會更有自信與勇氣挑戰。

這次我們挑選的主軸,是要來訓練各個年齡層的精細動作能力。在台灣,精細動作一直都是爸媽跟老師都很關注的能力,也是握筆寫字的基礎能力。為了要讓字寫得漂亮,筆握得正確,還買了各式各樣的握筆器,結果卻還是搞得老師、小孩、爸媽三方都氣噗噗。

其實,要練習精細動作功能,真的不用這樣劍拔弩張。何不透過有趣又好玩的玩具,讓精細動作練習變得全家同歡?

這次,我幫各個年齡層都做了很棒組合挑選,就讓我一一說明吧!!

🔴 1~2歲啟蒙組

🟠 2~3歲精細動作概念組

🟡 3~4歲認知與動作概念組

🟢 4~6歲學前練習組

🔵 6歲以上進階美感挑戰組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🔴1~2歲啟蒙組:

對於1~2歲的孩子,因為手指動作還在逐漸分化,肌肉力量的掌握也還沒那麼精準,所以我挑選的是,合併顏色與形狀配對認知的:

「動物配對益智棒」

「企鵝形狀認知分類盒」

「歡樂動物轉轉棒」

分別可以練習孩子的形狀配對、顏色配對、還有手腕的旋轉能力。

如果想要更加挑戰這年齡層孩子的能力,而且會適合過年期間全家人同樂的話,我會建議你還可以加購「積木系列」裡面的「疊疊樂系列」,有:

「大象平衡遊戲」

「貓頭鷹平衡積木」

「動物園平衡遊戲」

這系列疊疊樂,可以從1、2歲玩到5、6歲。這三個有一些微妙的不同,選你自己喜歡的就好。在玩的時候,可以讓3歲以下的孩子,從使用整個手掌拿取,漸漸變成只用拇指與食指拿取;4歲以上的孩子可以使用夾子(烤肉夾之類的)來夾取;甚至6、7歲以上的孩子或大人,就可以練習使用筷子夾取,會更增添遊戲的難度與趣味性,保證讓全家玩得緊張又有趣!!

 

🟠2~3歲精細動作概念組:

2~3歲的孩子,會用雙手做不同的動作,彼此合作了!這就表示,可以操作的內容與面向越來越多。比如,一手扶碗,另一隻手拿湯匙的雙手協調進食。所以我給這時期的孩子挑選的,是以雙手合作的動作為主的玩具,包括

「馬戲團動物」穿線板遊戲

「小動物溜冰趣」手指轉動螺絲的玩具

「歡樂磁鐵釣魚組」練習孩子上肢穩定性

當然,要更進階地挑戰的話,你可以參考分項裡面的「穿線/釣魚遊戲」。當然,可能有人會覺得,這種串珠、穿線遊戲隨便都買得到,但我覺得,DJECO的穿線遊戲做得相當精緻。它讓每段穿出來的線條,在圖面上都可以組成有意義的圖畫,這才是會讓孩子一而再,再而三地重複練習的關鍵。我們當然可以讓孩子重複無意義的動作練習,但是這樣就會讓動作練習變得很無聊,反而達不到練習的目的了。

那要過年全家人同樂的話,我非常建議可以加購

「老船長釣魚」

「章魚先生氣噗噗」這兩款。

「老船長釣魚」除了釣魚的動作練習之外,其實還含有位置記憶、顏色及數字記憶的概念。這款遊戲把磁鐵做在魚的背面,而魚肚上的顏色及數字,則是需要吊起來才看得到的。遊戲一開始,可以讓參與者都抽一張牌卡,牌卡內有這次指定的任務:要釣到4種指定顏色,或4種指定數字的魚。透過每次釣起的魚記憶位置,看誰能夠最快完成任務,這樣的遊戲很適合大人小孩同歡喔!!

另一款「章魚先生氣噗噗」則是需要兩個人合作使用兩支釣竿,來將受困在章魚先生底下的魚兒們救出來。讓小小孩思考,要怎麼兩人合作,才有辦法將被章魚先生卡住的魚救出來!每次的救援行動還有沙漏時間限制,真是緊張刺激!這是一款不需要講解太久,但是馬上就可以上手的同樂遊戲!!

 

🟡3~4歲認知與動作概念組:

3~4歲開始會技巧性地使用工具了。在雙手用不同動作合作之後,更進階的就是工具操作的能力。一般常見的就是用剪刀、或是使用曬衣夾等等。所以在這個階段的孩子,我挑選的組合會更多樣性,包括有剛剛介紹的

「老船長釣魚」

「章魚先生氣噗噗」之外,還有

「小手森林練習賽」來練習手指力量

「釘豆/動物的衣裳」練習手眼協調,拇指食指抓握功能以及平面空間對應概念

「打造機器人」透過四到五個積木的組合拼造出機器人,並且可以融合轉螺絲的手指練習,可以讓孩子練習多樣化的手部動作。

這年齡層的挑戰,可以參考分項裡的「釘釘樂系列」還有「桌遊系列」。這兩個系列裡,大部分都是在精細動作練習之外,還訓練到簡單的邏輯概念、認知能力,像是順序概念、記憶能力,以及一些簡單、單方向的工具操作。這裡面我覺得最划算的,就是「四合一遊戲盒」了。一盒就有四種小遊戲,挑戰四種不同的能力,共有兩個主題,一個是「公園好好玩」,另一個是「森林郊遊去」,我覺得這超級值得入手一盒的!!

 

🟢 4~6歲學前練習組:

4~6歲因為小肌肉的發展更加成熟,基礎的肌肉力量也越來越好,所以在這個階段,孩子就可以更靈活地運用雙手,並且在工具操作上更厲害。所以我挑選的內容,難度就更高了,分別是

「沙畫藝術」(三款擇一)

「馬賽克拼貼/重返史前時代」

「機器特攻隊釘釘樂」

不要小看「沙畫」的難度,在操作過程中,要挑戰的並不是要大力量的使用,而是上肢的穩定性,能夠靈活地使用控制,將沙平均地灑在指定的位置上。而「馬賽克拼貼」是空間概念的練習,要能夠準確地將馬賽克塊貼在指定的位置上,對孩子來說會是很有挑戰的精細動作活動。

而「機器特攻隊釘釘樂」是一個工具使用的進階挑戰。這個活動需要孩子使用內附的小錘子與釘子,將機器人依照自己想要的方式,釘在軟木板上。要運用到本體覺,在沒有視覺協助下,知道自己的雙手位置,以及力量使用的多寡。這是一個相當好的工具操作練習的活動,非常推薦大家使用!!而且它的釘子做得很細緻,光摸就知道DJECO製作的用心!

 

🔵 6歲以上進階美感挑戰組:

6歲以上,基本上各項的精細動作與工具操作都可以挑戰了。這個時期的練習,會以熟練與精進為。所以我挑選的內容,主要是以融合各種精細動作功能、認知能力為主。包含了

「沙畫」(二選一)

「捕夢網」(二選一)

「刻印章」(版畫,這個莉莉最喜歡)

都相當挑戰精細動作,及工具使用的能力。其中版畫製作的部分,會包含兩隻雕刻刀,所附的橡皮章偏軟,也印好圖案了。因此刻畫的時候,力量的運用上比較輕鬆,比較能夠讓孩子專心在工具操作上。像莉莉之前自學橡皮章的時候,買的橡皮章就比較硬,雕刻及操作工具上就比較不容易。這次的版畫藝術裡面的工具真的有選過,很好操作,配上印泥蓋印出來的作品,就真的很有味道!

 

如果是又再更大一點的孩子,或是爸爸媽媽自己,我覺得可以參考「手作藝術」的分項。畢竟,我們的教育實在是太缺乏美感教育了。光看看那些一般通路可以買到的勞作活動,看了都想說,這不就跟我們小時候的勞作一樣嗎?為什麼這二三十年來都沒有變更好看一點?

就拿沙畫來說好了,便宜的十塊一張也是有,但裡面的圖案可能是盜版的卡通、只是簡筆畫的色塊;用的色沙,也不知道有沒有含重金屬;貼的膠,到底有沒有含塑化劑?其實很沒有保障,而且做出來的成品,你說要收藏起來放在家裡嗎?不用我說你也知道,很多爸媽都會嫌棄,其實放久了就跟垃圾一樣,要不然就跟家裡風格不合。

我想與其這樣,不如就好好地用有歐盟合格的工具材料,並在練習精細動作功能的同時,能有機會浸淫在法國美學的配色及思考中,讓孩子在這樣自然的成長中,可以自然而然地受到美感的薰陶。

在我們家這次裝潢的經驗中,我就有深深體會到,有沒有美感的底子,是可以直接影響到生活品質的。

這次莉莉就很想買「釘畫藝術」裡面的「伶俐少女」。這是使用小釘子來釘亮片,是個很細緻的畫作(當然是莉莉自己要做的)。對國小中高年級的孩子們,我覺得就很適合在「手作藝術」的分項裡面挑選,像是「刺繡藝術」及「縫紉藝術」這幾個項目,就融合了很多沒有機會練習到的工具操作,以及超越平時這類型作品的美感。將這些手作品、這些技巧轉化成藝術創作,對孩子來說,更可以引發他們的興趣、引導他們學習對美的感受,增加他們對生活品質的追尋。

這次的DJECO精細動作發展概念團,偷偷說,其實也是可以作為握筆寫字前的基礎能力訓練,又美又好玩,你一定要跟上啊!!總之,我都幫你選好了,你只要照小孩的年齡,直接買那個套組就ok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