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

經典收錄

智荷小編4291

文章分類:寶寶玩玩樂

職能治療師嚴選│『好玩疊疊屋』造就寶寶學習力

2017.11.27

撰文: 曾威舜   治療師

重複遊戲行為造就寶寶學習力!

寶寶在家裡是不是常常的把玩具堆疊起來,又推倒,堆起來又推倒呢?
他們可以一直重複這個過程,然後還玩得笑呵呵。很多在旁邊觀察的爸比媽咪都覺得好奇,這個有什麼好玩的?
你知道嗎?我們可愛的寶寶們,這時正經歷一個很重要的認知發展過程喔。
(特殊寶寶的重複行為不在本文的描述討論)

疊疊屋是一種「厚紙盒」積木,遊戲的過程中可以堆疊、可以丟、可以收納。不小心碰撞時也較不會受傷。積木五面各有不同法國插畫家手繪的主題,有形狀、動物、日常生活、數量,還有可愛的動物爬樓梯。

玩法1 自己蓋房子。
適用年紀:1歲以上。

家長示範如何使用雙手抓握積木向上堆疊或重疊收納。引導孩子模仿大人並且自由的堆疊或推倒。

遊戲學習:空間認知、手指抓握、手眼協調、挫折忍受、因果邏輯。



好多顏色及可愛插圖,讓姊弟倆迫不及待的把所有疊疊積木都倒出來。



堆疊的過程需要寶寶的手臂穩定,專注向上堆疊的Niuniu建築師,不斷構思各種有創意的工程法呢!

皮亞傑(Piaget)的認知發展論提到,寶寶在0-2歲的感覺動作期會使用各種感官和動作來認識這個世界,並且瞭解到自己與環境物品的存在,還有開始有目的的行為。寶寶透過主動且具體的操作來認識這個世界,先從各式各樣的探索以及重複行為練習來學習生活中的因果關係。也會因為覺得好玩,例如把積木推倒的聲音、大人的驚呼反應而覺得開心,而得到了多元回饋。
重複遊戲的優勢是寶寶可以感受、學習、觀察、探索和練習,學習小手的抓握、手臂穩定、空間認知、手眼協調、社會互動、因果邏輯等。也就是說寶寶的重複遊戲行為和早期學習經驗有相當大的關係喔。

玩法2 我們是建築師  
適用年紀:1.5歲以上。適用人數:2人以上。

兩人各拿一個疊疊屋紙盒,輪流向上堆疊,看寶寶可以疊多高。


家中有兩個孩子的時候,有的玩具都只能自己玩,讓寶寶各自獨立遊戲時也比較沒有互動。雖說合作遊戲是3-4歲以上的社會互動,但寶寶看著手足/同儕的模仿行為卻是很早就發生了。由模仿別人的行為開始,讓孩子從一起玩到合作玩是需要爸媽耐心的引導喔。
遊戲學習:手眼協調、空間認知、人際互動、合作溝通。

玩法3 積木躲貓貓 (收玩具) 
適用年紀:1.5歲以上。

親愛的寶寶在這個階段其實並沒有明確「收拾、整理玩具」的概念,更別說大人要求收玩具這件事。剛提到感覺動作期(0-2歲)的寶寶是透過感官、動作的資訊收集,來感受事情有趣、好玩,以及認識行為。

我們可以先引導寶寶把小紙盒積木「丟」進大紙盒裡,放進盒子的碰撞聲音回饋、看到不同面的圖案或顏色變化,都會讓寶寶得到把玩具堆疊的樂趣,隨著年齡增長,再漸漸培養一起收玩具的氛圍。

遊戲學習:物體大小、生活行為、手眼協調、物體恆存。


四隻小手不斷嘗試,要怎麼樣才可以把這個尺寸的紙盒積木放進大紙盒裡。這個姊弟合作的畫面好療癒喔。

紙盒的原裝設計充滿巧思,遊戲方式的示範就貼心的放在不同面。如火車車廂直線排列的收納,或從大到小的堆疊,也可以讓寶寶學習到積木收起來並沒有不見的物體恆存概念。

    依附關係和親子互動的相關性已經越來越被大家重視,也認同陪伴的品質更優於陪伴的時間,更可以發現開始有爸比投入親職教育。和寶寶的互動模式,透過大人的主動投入,更有助於寶寶的情緒穩定和行為建立。而生活行為的認知可以在行為發生時的立即教育,或透過圖卡說故事來和寶寶共同培養。

大人的參與和共同遊戲,也讓Niuniu更加好奇今天爸爸要陪她玩什麼遊戲呢?

玩法4 生活認知主題
適用年紀:2歲以上

家長可以像說故事一樣,配合當下情境拿出來說明,或隨著主題來說「寶寶一日作息」的故事。
選擇「寶寶進入夢鄉、坐在椅子喝水、疊高積木、吃飯、午睡、玩滑板車、玩娃娃、洗澡、拿湯匙喝湯、說晚安」這面,像說故事般和寶寶說明圖片中的細節。簡單詞彙和物品名詞,例如湯匙、喝水、杯子、晚安等也可以讓寶寶認識生活作息及口語連結。

遊戲學習: 溝通互動、生活教育、肢體創作、觀察學習。

延伸主題:動物、數字/數量、形狀。

如果是拿到動物系列,可以配合動物的聲音和動作模仿,開啟寶寶的肢體創作想像呢。


玩法5 疊疊屋量身高
適用年紀:1.5歲以上

全部紙盒積木疊起,約有86公分高,以兒童生長曲線來說,平均是1.5歲寶寶的身高。在寶寶開始站的穩以後,讓我們把動物疊高高,比比看,寶寶和積木誰比較高呢?
對於2歲以上的寶寶來說,雖然已經超過積木的高度了,但我們可以引導寶寶像個小樹苗一樣,隨著動物爬樓梯爬的越來越高,寶寶也慢慢的由蹲到站像大樹一樣,超過積木的高度。

遊戲學習: 肢體創作、空間認知、物我關係、親子互動。

 


重複遊戲行為是寶寶早期認識環境、肢體探索的一個必經過程,而動作經驗和生活認知的累積對於寶寶的大腦成長更是必須的養分。家長的共同遊戲和參與,對於寶寶的學習和依附建立,扮演很重要的角色。
讓我們邀請爸比和媽咪,一起發揮創意、快樂遊戲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