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

安娜貝兒

駐站作家1042

文章分類:益智桌遊

桌遊+繪本 • 親親晚安

2019.06.19

➤ 遊戲:親親晚安

➤ 繪本:《晚安》

適合年齡:3Y+

推薦指數:★★★★

難易度:★★

很多家長都有「放倒小孩」的困擾,有些時候我們需要的就是一點儀式感!雖然不敢說百發百中,但一個約定成俗的睡前小遊戲,可以讓孩子充滿愛的入睡,有時候也能增加一點手足之情呢!XD

《親親晚安》是一款很適合用來安排睡前儀式的小遊戲,遊戲目標是幫小娃娃蒐集到睡覺三寶:枕頭、棉被、熊寶寶!小娃娃有男女兩款,可依小朋友的性別和喜好選擇!

這是一個兩人成團(?)的小遊戲,家長將整疊遊戲卡洗好後面朝下教給孩子,在收齊到睡覺三寶前,每翻出一張卡片就要進行對應的動作,這部分的相對指令請讓我偷一下官方遊戲說明書的圖:

大家會發現大部分都是一些「親密接觸」!其實現在的家長已經改進很多了,一般都不會吝嗇進行肢體上愛的表現(親吻、擁抱等)。那這些卡牌的作用,就是在睡前一次讓孩子在笑笑鬧鬧之間接受爸爸媽媽給予的各種愛,進而得到滿足和安全感!

如果是父母、手足一起參與,也可以讓孩子指定執行任務的對象喔:「媽媽唱首歌、我要搔爸爸的癢!」

 

這幾款親吻各處的小任務,看起來很肉麻對嗎?

但因為是「任務」,對於小朋友可是有無法拒絕的魅力呢?這次陪我試玩遊戲的兄妹組合(哥哥6Y/妹妹4Y),平常可是相愛相殺的模式,尤其是哥哥對於妹妹是一百萬種嚴厲,但在這個遊戲上,他卻笑笑鬧鬧地接受了來自妹妹「愛的攻擊」,可見遊戲對於增進手足距離的妙處阿!

 

 

那當然不是整疊卡牌都要進行完畢,如果翻到太陽卡,有幾個太陽就可以抽出幾張卡片(當然要小心不要不小心抽掉了睡覺三寶),可以讓三歲的小朋友練習基本的數學認知喔!

 

 

枕頭、棉被、熊寶寶都拿到手以後,就是睡覺時間囉!紙娃娃有睜眼和閉眼兩面,要睡覺了當然要翻到閉眼的那一面,那麼寶貝是否也能閉眼睛睡覺了呢?

 

 

本篇搭配的繪本是《晚安》是一本無字書,描繪孩子從晚餐到就寢之間的行程和與父母的互動。若是具有一定語言能力的孩子,不妨讓他來講講這本繪本吧?

 

 

透過敘述睡前的步驟,也可以讓孩子在心理上做好就寢的準備,家長也可以視小朋友的習性,將故事安排在遊戲之前或是之後!

 

夜深了,大家都要睡覺了喔!晚安!

我認為與其說是養成習慣,不如說是建立生活中的儀式感,這樣不但減少孩子「被強迫入睡」的掙扎,也能完成一連串的身心靈準備,讓睡覺變得不是那麼痛苦的一件事情喔!

閱讀完整文章: https://reurl.cc/jeOOM